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培领域预付费纠纷高发 北京法院建议加强资金监管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03月11日 09:11
2018年至2021年,北京三中院院受理并审结涉预付费服务纠纷案件919件,整体呈上升趋势。这些官司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领域,法官呼吁规范预付卡运行机制,加强预付费资金监管
从服务内容来看,矛盾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领域。比如,在2021年北京三中院审结的274件预付费服务纠纷案件中,涉及教育培训服务的案件为192件,服务内容具体包括健身培训68件、幼儿托管45件、考试培训42件、才艺培训5件,其他32件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发生的预付费合同纠纷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领域,特别是在疫情对教育机构授课模式的影响下,教育培训纠纷更为多发。3月10日,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举行涉预付费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这一情况。

  北京三中院经调研发现,预付费合同纠纷频发与当下预付式消费监管不严、风险防范机制不足、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等因素有关。

预付费服务合同纠纷多发

  据北京三中院副院长薛强介绍,2018年至2021年,该院共受理并审结涉及预付费服务纠纷案件919件,其中2018年213件,2019年266件,2020年166件,2021年274件,案件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