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连载|以房养老骗局①高额收益引君入瓮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04月01日 17:47
冯雪薇先是在利合济民投资了30万元,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11%,每月2750元。后来她决定把名下一套房产拿去抵押,加大投资。她承认:“因为之前投的30万元每个月都能如期得到收益,就放松了警惕。”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推出多种形式的养老政策,“以房养老”模式就是其中之一。但在实际运行中,正规的、成功的项目寥寥,反而是偷换概念打着“以房养老”旗号的骗局频现、且导致悲剧丛生。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2020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比13.50%。随着老年人口增多、老龄化加剧,针对老人的骗局也层出不穷。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推出多种形式的养老政策,“以房养老”模式就是其中之一。但在实际运行中,正规的、成功的项目寥寥,反而是偷换概念打着“以房养老”旗号的骗局频现、且导致悲剧丛生。2019年以来,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利合济民投资有限公司等相继爆雷,这些公司均是打着“以房养老”的概念引人入局,后来遭遇债务危机,数百名老人面临失去房产的绝境,受害者中不乏曾在WTO秘书处法律事务司工作过多年的资深法律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