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品专利链接首案宣判 仿制骨质疏松新药的中国药企一审胜诉

文|财新 葛杏航
2022年04月18日 16:07
围绕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品“艾地骨化醇软胶囊”,日本药企中外制药起诉中国温州药企海鹤药业专利侵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定,海鹤药业的仿制药技术方案未落入原告原研药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中外制药称将上诉
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目的在于平衡原研药与仿制药企业双方的利益,既保护原研药的专利权,也鼓励仿制药研发,并为处理两者的专利冲突提供早期的解决办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首例药品专利链接诉讼案一审落槌。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消息,4月15日,该院公开宣判原告中外制药株式会社(下称中外制药)诉被告温州海鹤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海鹤药业)确认是否落入专利权保护范围纠纷一审案件。法院审理认为,涉案仿制药并未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与申请注册的药品相关的专利权纠纷民事案件,通常被业内称为“药品专利链接”案件。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目的在于平衡原研药与仿制药企业双方的利益,既保护原研药的专利权,也鼓励仿制药研发,并为处理两者的专利冲突提供早期的解决办法。

  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专利法》第七十六条增设了“因申请注册的药品相关的专利权产生纠纷的解决机制”,正式确立了中国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随后,最高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申请注册的药品相关的专利权纠纷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就纠纷解决机制进行了具体规定,并确定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集中管辖上述药品专利链接诉讼案件。由此,该案成为北京首例也是全国首例药品专利链接诉讼案件。(详见财新网报道《药品专利纠纷早期如何解决?司法及行政指引来了》;《分析|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落地 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