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律师、法官、学者角色转换 商建刚建议畅通法律职业流动机制

文|财新 黄雨馨,曾良科(实习)
2022年06月16日 07:10
“如何促进‘律师—法官’之间的流动更加平衡?首先,对进入检法机关的律师适用聘用制公务员制度;其次,明确律师的退出通道,允许其选择转变为长期公务员,符合条件的也可以选择转变为高校学者;此外,要区分职务法官、职业法官两种法官序列,建立常态化的律师遴选机制,保证从律师转变成为法官的一定比例。”
资料图:商建刚。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日前,《财新周刊》刊发《法学学者挂职考》一文,系统梳理了法学学者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历史和现状。即日起,财新网推出系列专题,邀请部分学者细说各自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经历与感受,以从不同视角观察与助推中国法治建设。今天推出第五篇,也是本专题的最后一篇。]

  【财新网】作为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从律师队伍中遴选出的首位法官,商建刚先后入职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7年后其再度转身,于2022年初任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16年律师、7年法官、初任高校法学教授,两度转身,三种角色,商建刚完成了“律师—法官—学者”的职业跳跃。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