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个死囚的30年|特稿精选

文|财新 王和岩
2022年07月14日 10:22
1992年9月张新路因涉嫌杀妻被天津红桥警方带走,两审法院判处极刑,经历了九死一生的刑前喊冤枪下留人后,张新路获改判死缓。但张新路拒绝认罪,其多名法援律师也指出作案时间、地点、工具和作案过程存在诸多无法合理排除的疑点
张新路曾经的家所在地已拆迁,夷为平地。图:财新 王和岩

  【财新网】时隔近27年,张新路依然记得押赴刑场那天是晴空万里,早餐有牛奶和点心。

  楼道尽头,站着三个法警,戴着蓝白头盔和白手套,腰里别着小手枪。法警命令张新路坐在地上,在他的脖子套上绳索,将他带至一处白墙前照了相,随后,三名法警押一个死囚上车。在车上,法警告诉张新路:一会儿让你低头就低头,要是听话,一枪就结束,否则就多打你几枪。

  公判大会在天津市高级法院审判大厅举行,旁听席上黑压压坐着几百人。张新路是第一个接受宣判的,他清晰地听到裁定书的最后十几个字:“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