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冤案精神损害赔偿标准整体上提 金钱能否弥补创伤

2021年03月26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最新司法解释,国家赔偿中精神损害抚慰金由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提高到50%,后果特别严重的可以突破50%。有律师强调,在赔偿的同时还应追究冤案制造者的刑事责任,以尽可能弥补创伤
11年来,随着呼格吉勒图案(图左)、聂树斌案(图右是聂树斌和姐姐聂树慧的合影)等典型冤案得到纠正,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认定标准屡屡受到社会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0年修改的《国家赔偿法》首次将精神损害纳入赔偿范围,人身遭受公权力侵害的公民可要求国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1年来,随着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典型冤案得到纠正,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认定标准屡屡受到社会关注。多少钱能抚慰蒙冤者的精神创伤?这涉及蒙冤者现实利益,亦是司法机关无法回避的问题。

  2021年3月25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审理国家赔偿案件确定精神损害赔偿责任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释放“当赔则赔”“把好事办好”的国家赔偿理念。《解释》适当提高了精神损害抚慰金支付标准,首次明确精神损害认定的客观标准,还相对扩大了精神损害的认定范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法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