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诈骗案逐年增长 典型案例揭开套路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8月26日 09:33
最高法院发布六起典型案例,多角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段及危害。2022年截至7月底,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1394件
2022年7月26日,四川省广安市,法治宣传员在永兴镇的“法治茶馆”,利用挂图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以养老为名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行径层出不穷。最高法院发布典型案例,披露常见骗局,并表示此类案件虽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数量不多,但呈逐年增长态势,主要涉及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集资诈骗三个罪名。

  2022年4月以来,中央政法委牵头在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为名侵害老年人权益的犯罪。最高法院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1394件,其中非法集资案件906件,诈骗案件455件,其他类型案件33件。该院刑事审判第三庭负责人表示,养老诈骗类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数量并不多,但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诈骗手段及方式呈现三大特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