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修妇女权益保障法明年施行 增设就业歧视救济机制

文|财新 谭海燕(实习),单玉晓
2022年11月04日 10:36
将男女平等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预防和处置性骚扰制度机制、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生育保障等内容。《妇女权益保障法》近日完成修订,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2年6月22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白塔岭街道秦皇半岛第二社区普法志愿者为群众普及法律维权知识。制定于30年前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近日完成首次大修。图:IC photo

  【财新网】制定于30年前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近日完成首次大修。2022年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介绍,《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前共9章、61条,经过本次修订,增至10章、共86条。修改涉及条款多,增加的规定多,结构上也有调整。

  《妇女权益保障法》在2005年进行了较大修改,2018年调整了个别条文,本次修订是该法制定以来的第一次全面修订。为什么要全面修订?郭茂林表示,中国妇女权益保障还存在一些问题或挑战,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是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舜也表示,新时代妇女权益有了全面发展的新需求、新期盼,同时,经过30多年的施行与前两次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法律实践较为充分,为此次全面修订做了实践准备。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