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电信诈骗“杀洋盘”冒头 多地已审结相关案件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11月15日 17:27
有诈骗团伙以“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为托辞,专门对外国人行骗。法官提醒,无论诈骗对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6月,屯溪警方通过研判分析,一名境外回流男子有实施网络诈骗嫌疑。随即,办案民警在辖区一居民楼内成功端掉该诈骗窝点,现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图:屯溪警方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近期,多地司法机关披露破获、审结一类俗称“杀洋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这类案件是借网络交友诱骗被害人赌博、投资从而骗取钱财的“杀猪盘”变种,其诈骗对象为外国人。已经审结此类案件的淄博市中级法院发文称,反诈宣传普及让中国人产生“电诈抗体”,犯罪分子转而针对外国人。办案法官表示,无论是诈骗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是在中国境内实施电诈,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11月14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警方发布消息,2022年10月黄山市首起“杀洋盘”案件告破,现已移送审查起诉。当地警方在该案中抓获诈骗嫌疑人17名,扣押作案手机39部,作案电脑8台,查扣涉案资金12万余元,实现了对该案的幕后金主、客服组、技术组和资金组的全链条、全要素打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