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镉稻“赵友维事件”后续 省粮食集团造假卖超标粮

文|财新 周泰来,贺子玉、周芊岍(实习)
2023年03月15日 14:05
在“赵友维事件”中,湖南粮食集团将废标后的13010吨镉含量超过0.4毫克/千克、严禁流入口粮市场的稻谷,通过检测造假的方式,再次以口粮价格销售
判决书披露,在“赵友维事件”中,湖南粮食集团将废标后的13010吨镉含量超过0.4毫克/千克、原本严禁流入口粮市场的稻谷,通过检测造假的方式,再次以口粮价格销售。而赵友维在废标后,又重新购买了这批镉稻谷的一部分,并加工成大米销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五年前,湖南省粮食市场发生一起轰动事件。一个名叫赵友维的大米加工厂老板,从湖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粮食集团”)拍下2万多吨稻谷。因粮食市场价格急剧下挫,赵友维无力承担损失,于是他以拍到的稻谷镉超标为由,到湖南粮食集团威胁跳楼。湖南粮食集团是国有大型综合性粮食企业,承担政策性储备粮油管理职责。最终湖南粮食集团同意废标,平息了“赵友维事件”。

  谁也没有料到,2020年云南省镇雄县销毁一批来自湖南省益阳市的镉超标大米,由于舆论广泛关注,益阳市公安局成立4.23专案组,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多家米厂老板涉案被判刑,“赵友维事件”的更深内幕也由此揭开。判决书披露,在“赵友维事件”中,湖南粮食集团将废标后的13010吨镉含量超过0.4毫克/千克、原本严禁流入口粮市场的稻谷,通过检测造假的方式,再次以口粮价格销售。而赵友维在废标后,又重新购买了这批镉稻谷的一部分,并加工成大米销售。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