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卸任一年多后 李晓鹏被查

文|财新 武晓蒙
发布于 2023年04月05日 09:10   更新于 2023年04月05日 10:42
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李晓鹏被有关部门调查的说法开始出现,历时一年多后正式落定
资料图:李晓鹏。图:财新

  【财新网】光大集团光大银行(601818.SH)原董事长李晓鹏在卸任一年多后,终未能平安落地。

  2023年4月5日上午9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时距离李晓鹏卸任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已过去一年。2022年3月4日上午,光大集团召开会议,宣布由建行行长王江接替李晓鹏出任董事长。彼时,李晓鹏距离63岁到龄退休还差两个多月(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人·事2022年3月4日《建行行长王江调任光大集团 接替李晓鹏出任董事长》)。

  光大集团1983年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已经发展39年,是中国中央级的三大金融控股公司之一。截至2021年末,光大集团资产规模已超6.5万亿元,在境内外拥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控股、光大国际、光大永年、中青旅控股嘉事堂、中国飞机租赁、光大嘉宝、光大水务、光大绿色环保等上市公司,其中光大银行是最主要利润来源。

从工行到光大

  李晓鹏出生于1959年5月,现年63岁,河南南阳市人。1977年,他考上河南银行学校(下称“河南银校”),虽属于中专,却有“金融黄埔”之称,2001年改制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该校77级校友走出了40位左右银行省级分行行长及以上干部。除李晓鹏外,还有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光大集团前监事长车迎新、光大银行前副行长单建保,以及2022年1月4日被查的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等。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