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沿海滩涂权属如何界定?专家呼吁健全海洋法律体系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04月05日 10:47
沿海滩涂究竟属于海域还是土地?不同行政部门界定不一致,实践中因权属及利益补偿问题,矛盾冲突频发
2022年6月13日,青岛胶州湾,成群白鹭在沿海滩涂上觅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中国沿海滩涂达151.23万公顷(2268.50万亩)。随着海洋开发逐步被重视,尤其是填海造陆热潮之下,沿海滩涂的权属及占用补偿问题,矛盾冲突频发。2010年12月时轰动全国的浙江乐清钱云会案,其背后便涉及到滩涂的权属及补偿问题。

  “滩涂权属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法律供给不足。”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2023年3月30日在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大道行政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沿海农民滩涂集体产权的界定问题”的研讨会上表示,由于理念、经验、环境等因素,我国在海域、滩涂、海岸线划定等问题上尚存在立法较为滞后、所立法规适用度不强等问题。有关沿海农民滩涂集体产权界定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特殊问题,也是一个现象级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