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杭州为外卖行业立规 保障骑手劳动权益

文|财新 王雅娟(实习)
2023年04月19日 20:45
《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出台,以三分之一的篇幅规定了网约配送员在签约、培训、保险、报酬、补偿、查询、重大事项知情权、防疲劳、算法规制、申诉、关怀基金等方面各项权益
杭州,街头的外卖骑手。4月18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人社局、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相关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依法保障网约配送员享有工作报酬、休息、工作安全等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和支持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杭州市政府近日出台《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对保障网约配送员的合法权益提出上述要求。

  4月18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人社局、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颁布实施相关情况。据杭州市司法局表示,《办法》被列为2022年市政府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已于2023年2月8日杭州市政府会议审议通过,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