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增幅明显 中西部保护需求强劲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4月21日 14:31
2022年,全国法院新收涉专利、技术合同一审案件数量增幅明显,个别省份增加多达一倍
2023年4月20日,北京,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2年)》、2022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中国法院网

  【财新网】在严格防疫的2022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总量同比下降,但和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不降反增,尤其是中西部等地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劲。4月20日,最高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2 年)》(下称《白皮书》),披露这一趋势。

  全国具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共558家。《白皮书》称,2022年,全国法院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6165件,审结543379件(含旧存),比2021年分别下降18.17%和9.67%。其中,地方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0.31%和11.25%,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同比分别上升0.35% 和下降8.85%,新收侵犯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4.98%和9.76%。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