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盗抢的机动车发生事故,交强险能否先行赔付?

文|财新 王雅娟(实习),单玉晓
2023年04月28日 15:08
最高法院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司法解释征求意见。在实践中,对于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交强险保险人是否应该先行赔付人身损害存在争议
盗抢的机动车出现交通事故对他人造成损失,应该如何赔偿?这是司法解释起草过程中显而易见的争议问题,焦点是车辆交强险是否应先行赔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侵权纠纷判定规则将进一步明确。最高法院日前发布《关于适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解释(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高司法机关拟用20余个条文明晰侵权纠纷的法律适用。财新了解到,关于盗抢机动车侵权,交强险应否先行赔付的问题,备受争议。

  交通事故产是典型的侵权纠纷。除此之外,常见的侵权纠纷还有医疗纠纷、高空抛物、宠物伤人、网络诽谤等。民事主体实施侵权行为,应当承担法律后果,这些规则规定在《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民法典》于2020年颁布实施,侵权责任编吸收了2009年《侵权责任法》的内容。此番最高法院制定司法解释,拟进一步明确相关规则。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