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桂东农民种生姜被强行铲除 农管执法频现争议

文|财新 黄雨馨,徐迪(实习)
发布于 2023年05月11日 10:32   更新于 2023年05月11日 13:30
在联合整治中,农民种植的生姜被铲除。桂东县农业农村部门称,该地块属于基本农田,种植生姜造成“非粮化”。近来整治“非粮化”和农管执法引发了诸多争议
姜农与东洛乡政府人员、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人员(画面右侧穿制服的男子和女子)交涉。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在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行动中,湖南郴州市桂东县多位农民种植的生姜日前被当地政府人员铲除。铲除生姜的现场视频和照片经社交平台传播,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将此事与“农管”执法相联系。据财新核实,该事件源于桂东县农业农村局与乡镇的联合整治行动。

  桂东县农业农村局人士对财新表示,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各级政府都下达了稳定粮食生产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的通知。2022年桂东县已进行相关宣传。“他种生姜的地属基本农田,姜和水稻耕种期重合,种了姜之后就没办法种水稻了。农民不听劝阻,政府工作人员就把姜拔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