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讨要工程款还是寻衅滋事?包工头涉恶案争议

特稿|财新 崔先康
2023年05月13日 15:10
发生在2011年的讨要工程款,如何在多年后升级为刑事案件,包工头们被指控为恶势力团伙?
资料图:胡圣银。2022年3月,胡圣银等12人被南阳市镇平县检察院以构成恶势力团伙,涉嫌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起诉至法院。2022年9月,镇平县法院一审认定上述罪名成立。此后,胡圣银等4人上诉至南阳中院。图:信阳市公安局网站

  【财新网】2023年3月23日,胡圣银、汪成楼、汪中鹤、李烽等4名包工头,迎来了河南省南阳市中级法院的二审。

  当天出现在被告人席上的只有4人,不过该案共有12人被指控犯罪。检索他们各自的人生经历可以发现,这些人大多出身河南农村,2011—2014年间曾共同出现在郑州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他们分别是总承包商、分包商、现场施工负责人、采购员以及实习技术员,以承担工作的不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工地施工管理体系。他们中有人彼此熟悉,也有人因分属于不同班组而互不相识。郑州的工程结束后,他们各奔前程,有人经商,有人辗转河南多地继续做工程,也有人近年来一直在家养病,但因为当年郑州工地上发生的一系列讨要工程款事件,在十多年后他们被指控为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在法庭上再次相聚。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