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 要求各级政府设立协调机制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05月13日 15:54
征求意见稿要求各级政府设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新提出多项制度措施,大部分由协调机制办公室承担实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权力有所加强;对公开性要求有所限缩
资料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被普遍认为是2020年修正的《反垄断法》的亮点之一。在法律法规层面引入这一制度,是考虑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即行政垄断问题,而进行了相应调整与规制。

  2023年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介绍,从2015年开始,中央和国务院文件开始探讨“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次年国务院即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此后五部委还出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制订《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将把相关政策要求上升为行政法规。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