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设“一票否决”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5月13日 19:38
卢景波称,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对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种植结构调整等重点事项,设置“一票否决”项
2023年5月5日,广西贺州,拖拉机在田内耕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近日称,目前压实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有关办法已经出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是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情况的首考之年”,在国新办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称,目前压实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有关办法已经出台。考核将对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种植结构调整等重点事项,设置“一票否决”项。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的一篇论文《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党政同责机制构建研究》,中国对保障粮食安全的制度建设经历过两个阶段,一是1994年国家开始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规定各省(区、市)的行政首长负责本地区粮食的供需平衡和粮价的相对稳定;二是2014年,中央政府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规定了地方政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