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每日赔偿标准升至436.89元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5月15日 10:00
中国国家赔偿实行法定赔偿标准而非损失多少赔多少,即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现行国家赔偿标准过低、赔偿范围过窄等问题长期遭到诟病
最高法院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自2023年5月10日起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对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赔偿金,按照每日436.89元计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标准更新。最高法院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自2023年5月10日起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对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赔偿金,按照每日436.89元计算。这一标准为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同比增多27.55元。

  有权机关实施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行为,国家应承担赔偿责任。比如,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等等。中国国家赔偿实行法定赔偿标准而非损失多少赔多少。《国家赔偿法》第33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也就是说,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赔偿标准以年计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