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金融法院:证券虚假陈述纠纷连年增长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5月16日 17:03
建院两年多,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中近一半是涉投资者保护案件
2021年3月18日成立的北京金融法院是审理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建院以来,北京金融法院受理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件5911件,且收案数呈连年增长的趋势。”成立两年多的北京金融法院,近日发布投资者保护案件审理数据,披露这一现象。

  投资理财日益受到民众青睐。截至2022年底,中国注册股民数量2.2亿,占总人口的15%,股市和债市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2021年3月18日成立的北京金融法院是审理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该院副院长李艳红在5月15日举行的投资者保护案件审理情况及典型案例通报会上表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院共受理案件16289件,其中涉投资者保护相关民商事、行政和执行案件7651件,占全院总收案数的47%。大部分案件为证券侵权民事纠纷、金融委托理财合同纠纷和营业信托纠纷案件,还有部分融资融券交易纠纷、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和期货经纪合同纠纷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