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金融法院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两年结案标的额超4900亿元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3月24日 10:52
十大典型案例包括行政案例四个, 商事案例五个和执行案例一个,涉及操纵股价、股权转让、财产保全、金融消费者和中小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北京金融法院披露,成立两年共收案15464件,审结、执结13140件,结案标的金额4900余亿元
3月23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院成立两周年工作情况,并发布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图:北京金融法院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成立两周年之际,北京金融法院3月23日发布2022年度金融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该院称这些案例是从8000余件案件中选出,均有规则创设意义和示范价值。

  金融法院,顾名思义是审理涉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中国先后在2018年成立上海金融法院、2021年成立北京金融法院和2022年成立成渝金融法院。北京金融法院管辖北京辖区内应由中级法院受理的金融民商事案件、涉金融行政案件和执行案件,还管辖对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因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引发的行政诉讼等。

  备受市场关注的银行间债市首例虚假陈述案,便是在北京金融法院一审。该案是曾以“返费模式”闻名市场的债券私募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起诉“16大机床SCP002”四大发行服务机构的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也是北京金融法院成立后受理的第一宗案件。北京金融法院在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审宣判此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