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长沙自建房倒塌致54死 62名湖南公职人员、4名中管干部被追责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5月21日 20:15
遇难54人中有大学生44人。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房主违法违规建设,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认真不负责,有的甚至推卸责任、放任不管,造成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而导致的特大事故
2022年4月29日,长沙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栋自建房倒塌,搜救工作紧张进行。图:杨华峰/中新社

  【财新网】导致54人死亡的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一年多后,官方发布调查报告。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是一起因房主违法违规建设、加层扩建和用于出租经营,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违法建筑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负责,有的甚至推卸责任、放任不管,造成重大安全隐患长期未得到整治而导致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5月21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官网发布的《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披露了上述信息。另据新华社,湖南方面追责问责了62名公职人员,包括对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现职;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问责了4名曾在或正在长沙任职的中管干部,分别是重庆市长胡衡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文浩,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

事发前有征兆房主未撤人

  2022年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组发生一起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事发后,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据调查认定,该起事故共造成54人死亡、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077.86万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