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严禁不顾实际强行拔苗砍树、填坑平塘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06月14日 19:38
自然资源部要求,严禁脱离实际、不顾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强行将陡坡耕地调入;严禁不顾果树处于盛果期、林木处于生长期、鱼塘处于收获季等客观实际,强行拔苗砍树、填坑平塘;严禁不顾农民意愿,在未与农户或经营者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强制复垦复耕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6月13日,自然资源部发出通知,要求严禁简单粗暴、不讲究方法等各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耕地复垦复耕行为;严禁不顾实际,强行拔苗砍树、填坑平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湖南桂东农民种生姜被铲、海南东方农民种豇豆被铲、福建漳州农民种水仙花被毁等新闻近来引起关注。6月13日,自然资源部发出通知,要求严禁简单粗暴、不讲究方法等各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耕地复垦复耕行为;严禁不顾实际,强行拔苗砍树、填坑平塘。

  在粮食安全、耕地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近年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成为治理的重点,农用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上能种什么、不能种什么,受到各界关切。(详见《财新周刊》特别报道《永久基本农田之辩》)

  财新注意到,这份名为《关于在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中严守底线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稳妥有序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系统谋划将其他农用地整治为耕地的空间布局和时序安排;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