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彩礼纠纷逐年增多 打官司能否要回钱?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12月12日 10:24
现实中存在大量未办理结婚登记却按照当地习俗举办婚礼并共同生活,以及已办理结婚登记但共同生活较短等情况,发生纠纷后彩礼是否返还成为难点
2023年11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不要彩礼要幸福”2023年首届集体婚礼仪式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举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从司法实践反映的情况看,涉彩礼纠纷案件数量近年呈上升趋势,甚至引发的恶性刑事案件。从大量纠纷处理中,我们可以看到,高额彩礼并不是保障家庭幸福的秘笈,反而可能成为矛盾纠纷的导火索。”最高法院民一庭庭长陈宜芳,在12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这次发布会由最高法院、民政部、全国妇联共同召开,通报了治理高额彩礼情况。

  彩礼来源于中国古代婚姻习俗中的“六礼”,有深厚的社会文化基础,蕴含着两个家庭对“宜其室家”的美好愿望。但近年来,彩礼数额持续走高,有人借婚姻索取财物,引发纠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对治理高额彩礼、移风易俗提出要求。陈宜芳表示,以缔结婚姻为目的是彩礼最重要的特征,在无法实现或无法全部实现给付目的的情况下,法院应实事求是处理彩礼返还问题,既要依法保障妇女权益,也要考虑高额彩礼负担对给付彩礼一方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