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鸡西致12死矿难背后:事发前五天获安全生产许可证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12月22日 16:34
坤源煤矿原为国有煤矿,后被民企收购。其2021年启动年产30万吨改扩建项目,2023年12月15日获黑龙江省煤管局颁发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五天后发生重大事故
2023年12月20日,黑龙江鸡西市恒山区坤源煤矿。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新网】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导致12人死亡的煤矿事故再有进展。财新从多方获悉,坤源煤矿在事发一个月前才接受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监督核查,事故前五天刚刚获得新颁发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此外,该矿2019年以来至少发生两起导致人员受伤的事故,两名伤者分别造成伤残一级和伤残四级。

  2023年12月21日,鸡西市官方通报,12月20日15时50分,该市恒山区坤源煤矿发生一起井下矿车运输事故。经地方政府组织煤管、公安、应急等部门核查,事故造成12人死亡,13人受伤。已成立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财新查询到该矿涉及安全生产的4条行政处罚,最近的一次是在2023年11月。(详见财新网:《黑龙江又发生重大煤矿事故 12人死亡13人受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