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转基因粮食作物产业化开闸 47个玉米、大豆品种获批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12月27日 20:26
中种公司和大北农各自占据9席并列获批品种数第一,隆平高科以7个品种紧随其后;另有1家上市公司,2家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获得生产经营许可证。这是否意味着转基因玉米、大豆的种植,从试点走向放开?
2023年12月25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公告第739号,批准发放85家企业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其中共有26家公司的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10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首批转基因粮食作物产业化开闸。2023年12月25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公告第739号,批准发放85家企业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其中共有26家公司的3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10个转基因大豆品种。

  近几年,农业农村部批准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转基因农作物仅有棉花一个种类,此次也有2家公司的4个转基因棉花品种获批。

  从获批数量来看,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种公司”)是此次产业化开闸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共有4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获批。据财新数据,中种公司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原农林部种子局基础上成立的种业公司,是国家八部委联合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全资股东是已被中国化工收购的全球转基因三巨头之一跨国企业先正达集团。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