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满出狱的犯罪嫌疑人 最高法指令再审6年未寸进|特稿精选

特稿|财新 王和岩
2023年12月27日 21:02
30年前,杨徐邱被云南省高院以杀人罪、强奸罪判处死缓;6年前,最高法院指令再审该案,案件被打回大理中院再次一审,始终未开庭;3年前,杨徐邱27年刑期服满,但至今仍是“戴罪之身”
资料图:杨徐邱。从2017年底最高法院指令再审至今已整6年,但该案一直未开庭再审。期间,杨徐邱从服刑监狱被转到看守所,身份也由服刑人员变成等待审判的犯罪嫌疑人。

  【财新网】服刑27年的杨徐邱刑满已经三年,但他仍是“戴罪之身”。他在等待,等待自己一直在申诉的案件再审开庭,等待一切回到“原点”后法律给他一个答案。

  杨徐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农民,原住该县曲朗乡坡脚村公所坡脚村。身份证显示,杨徐邱1949年4月生,据其自述他实际上生于农历1948年10月,现年75岁。

  1993年3月,永平县曲朗乡坡脚村发生一起杀人案。四个月后,永平县警方认定杨徐邱有重大作案嫌疑,将其收审。1994年4月,大理州中级法院一审认定杨徐邱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判处死刑。杨徐邱不服提起上诉,坚称没有杀人、强奸。同年6月,云南省高级法院二审改判为死缓。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