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通报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情况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12月28日 16:57
在各类金融犯罪背后,资金掮客、技术黑客、股市“黑嘴”、造假中介等黑灰产业链问题日益凸显,助推犯罪甚至成为诱发金融犯罪的始作俑者,全链条惩治金融犯罪及其关联犯罪是今后的重要方向
2023年12月28日,最高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工作情况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事例。图: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财新网】2023年12月28日,最高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工作情况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事例,重点提及了孙某峰案、吴某刚案的详情。此外,最高检还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重申坚决惩治金融腐败犯罪,从严打击证券犯罪。

  根据高法披露的情况,可对应两宗案件分别是指一年半以前落马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孙国峰,因受贿、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及内幕交易三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参见财新网《三罪并罚 央行原司长孙国峰获刑16年半》);另一宗时指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SZ,下称“獐子岛公司”)原董事长、总裁吴厚刚,因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等五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参见财新网《数罪并罚 獐子岛吴厚刚获刑15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