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具备育繁推一体化能力种企不足2% 执法检查呼吁提高准入门槛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12月30日 09:48
我国种子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种业集中度不高,多数企业不具备育种研发能力
2022年10月26日,甘肃张掖,工作人员检验玉米种子发芽率情况。2022年,我国农作物种子市场规模首次超过1300亿元,企业资产总规模达到3069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6年至2022年,我国农作物种子企业由4316家急剧增长到8159家,但规模以上种子企业占比由35.8%降低到24.2%,《种子法》第17条规定的实行选育、生产、经营相结合,具有较强育种能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占比在2%以下,种子销售额排名前5位的企业育种科研投入占本企业种子销售额的比重不到10%,投入规模和强度与国际大型种企仍有较大差距。”《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种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近日提请审议,披露这一数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