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彩礼纠纷案如何审?最高法新规寻求利益平衡

文|财新 单玉晓
2024年01月18日 16:01
《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出台,明确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对于已经结婚并共同生活的以及未办理结婚登记但已经共同生活的,分别规定了裁判规则
资料图,江西省遂川县,一对新人在婚礼前交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彩礼是中国传统婚嫁习俗,但超出家庭正常开支的彩礼已成为不少家庭的负担,在婚龄较短的情况下,造成双方利益失衡,纠纷增多。何种情形下应当返还彩礼,返还多大比例?这些问题困扰审判实践。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明确诸多裁判规制,以平衡彩礼纠纷中当事双方的利益。

  这部专门规范彩礼纠纷审理的司法解释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核心内容是规定法院应根据诚实信用原则,平衡双方利益,不支持借彩礼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