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锦州“全链条司法腐败”样本

特稿|财新 冯华妹
2024年01月28日 20:09
背靠“政法虎”王立科,辽宁北镇“黑老大”娄河如何用1200万元疏通公安侦查、检察起诉及法院审判各个环节,将仇家运作成“杀人犯”
资料图:王立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果不是“政法虎”王立科在2020年10月落马,辽宁省北镇市商人柳秋被“制造”成杀人犯的经过,可能很久都不会真相大白。

  2014年的一个春日,同为北镇人的画家张雪松从北京一栋住宅楼纵身跳下,不治身亡,时年52岁。张雪松在画坛名气不大,他的自杀当时并未掀起什么波澜。直到2019年,柳秋及多名同伙在扫黑除恶行动中被捕,这桩旧事才又被重新检视。

  张雪松与柳秋是师徒关系,二人一度过从甚密,后因画作真伪问题产生矛盾,关系急转直下。根据后来法院查明的事实,柳秋多次滋扰、谩骂、殴打张雪松,并威胁张家人的人身安全。2014年4月初张雪松携妻子躲到北京女儿家中,在柳秋多番电话骚扰之下,于当年4月20日跳楼自杀。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