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韩国瑜咸鱼翻身当选台“立法院长” 国民党扳回一城如何影响选后政局

文|财新 徐和谦
2024年02月01日 20:47
此次当选“立法院长”后,三十余年的从政生涯已经历两起两落的韩国瑜再次赢来“咸鱼翻身”的契机
2024年2月1日,台北市,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进行机构负责人选举。经过两轮投票,韩国瑜(中)赢得选举,将出任新一届台立法机构负责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日,台湾地区民意机构“立法院”在1月13日的换届选举后首次开议,并由全体“立法委员”选举了主持该机构运作的“立法院长”一职及其副手。根据岛内各政党在换届中斩获的席次结果,国民党推举的前高雄市长、曾在2020年“大选”中角逐地区领导人职务但惨败的韩国瑜,此次获得所有国民党籍“立委”和两席亲近国民党的无党籍“立委”的支持,共获得54票,当选新一任“立法院长”。而争取连任失利,受制于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明显萎缩的原“立法院长”游锡堃,只获得了来自民进党全体“立委”的51票,竞选“立法院长”落败。争取连任失败后,随后游锡堃也宣布辞去本届“立委”职务,由其他民进党推荐的人士递补。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