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部署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千万工程”怎么学?

文|财新 张一川
2024年02月05日 10:28
多位学者表示,要防止用方法替代目标,防止用特殊替代一般,重要的是学习理念、方法、机制,而不是具体模式、具体举措
2024年2月4日,广西柳州,融安县长安镇大坡村,农民在田间采收黑木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发布,连续21年聚焦"三农"问题。此次中央一号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全文共六个部分,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又称“千万工程”。2023年6月,中央财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有力有序有效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指导意见》。该文件介绍,“千万工程”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浙江20年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进,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创造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2023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