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九将领已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要闻精选

文|财新 林韵诗
2024年02月04日 09:33
火箭军第二、三任司令员周亚宁、李玉超,空军原司令员丁来杭等三名上将,以及四名中将、两名少将,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于2023年下半年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人大网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2024第一号公报显示,2023年12月2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全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中国人大网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2024第一号公报显示,2023年12月2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全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3年下半年,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海军、空军、火箭军已先后召开军人代表大会,决定罢免九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据该期公报刊登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及公开消息,这九名军方将领包括三名上将、四名中将、两名少将。依次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张振中中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中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饶文敏少将,南部战区原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鞠新春中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空军原司令员丁来杭上将,火箭军装备部原部长吕宏少将,火箭军原司令员李玉超上将,火箭军原副司令员李传广中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火箭军原司令员周亚宁上将。

  上述九名将领中,包括二十届中央委员一人:李玉超,十九届中央委员三人:丁来杭、李传广、周亚宁,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两人:张振中、李玉超。其中,李玉超成为205名二十届中央委员中首名被官方确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者;被查的十九届中央委员至少增至八人,除丁来杭、李传广、周亚宁,其余五人为刘士余沈德咏、傅政华、肖亚庆、孙志刚;被查的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至少增至五人,除张振中、李玉超,其余三人为张敬华、李佳、姜志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