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3·15”临近 中消协呼吁完善预付式消费立法

文|财新 覃建行,陈铭(实习)
2024年03月13日 22:07
中消协发布报告认为,预付式消费便利与风险并存。现行《消法》有关规定较为简要、概括,未就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规定相应的行政处罚措施
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表示,针对预付式消费模式引发的消费纠纷,亟需以法治手段加以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预付式消费领域立法引关注。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下称“报告”)表示,针对预付式消费模式引发的消费纠纷,亟需以法治手段加以规范,对违法经营者的信用约束和惩戒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争议频发。如上海最大连锁健身机构一兆韦德在2023年集中闭店,引发大量会员维权,让预付卡监管问题成为社会热点。2024年1月底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多名上海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希望政府对健身机构销售会员卡获得的费用要适时实行专用存款账户管理。(详见财新网:《健身预付卡纠纷不断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加强风控管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