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指北周武帝或死于长期服食丹药 生前面貌被复原

文|财新 孙良滋,陈铭(实习)
2024年03月29日 09:59
研究团队在对武帝遗骸样本中33种微量元素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体内砷(As)、硼(B)、锑(Sb)的含量显著高于同时期古代平民和贵族的平均水平
3月28日,陕西省文物局召开关于北周高等级墓葬考古研究新进展成果发布会。图:文物陕西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长生不老迷思

  【财新网】借助科技考古,北周武帝研究取得进展。3月28日,陕西省文物局召开关于北周高等级墓葬考古研究新进展成果发布会,公布有关北周武帝宇文邕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学者们以科技考古方式复原了武帝生前容貌,并推断其死因或与长期服食丹药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北周武帝宇文邕(公元543至578年),字祢罗突,鲜卑族,南北朝时期北周第三位皇帝,36岁时突发恶疾、英年早逝。武帝在位期间,大举实行军政改革,并统一中国北方,促进民族融合,为隋唐的大一统奠定了基础。武帝和武德皇后阿史那氏逝世后合葬于孝陵,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1994年9月至1995年1月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抢救发掘。近年来。有关武帝的容貌、死因等研究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