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市监总局将推动修订禁止传销条例 能否管住网络传销

文|财新 覃建行
2024年04月10日 20:33
《禁止传销条例》出台已近19年。受访反传销人士及学者认为,其在面对多样化的网络传销时明显滞后
《禁止传销条例》于2005年8月23日公布,同年11月1日施行,是国务院制定的一部行政法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将推动修订《禁止传销条例》。4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发文介绍2024年度重点立法任务,提到这一新动向。

  有反传销人士和法律学者对财新表示,这部出台近19年的行政法规已然滞后,特别是不适应当前多样化的网络传销行为,亟待修订。

  《禁止传销条例》于2005年8月23日公布,同年11月1日施行,是国务院制定的一部行政法规。其规定,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