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未成年人暴力案件,超两成为留守儿童作案

文|财新 黄雨馨,黄曼兮(实习)
2024年04月18日 11:14
目前有4名已满12周岁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犯罪被判处刑罚。最高法院表示,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根源在于家庭、在于学校、在于社会。当前对“问题少年”的教育矫治程序虚化,其呼吁加快专门学校建设,逐步推动建立独立的少年司法系统
4月27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修改<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此举改变了对城乡不同户籍身份的居民认定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情况。图:IC photo

  【财新网】近三年法院审理的涉未成年人暴力犯罪案件,被告人为留守儿童的约占23%。4月16日,最高法院公布涉妇女儿童案件相关情况,指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形势严峻,校园暴力问题不容忽视。

  最高法院公布数据称,2021年至2023年,法院共判处未成年人罪犯98426人,占同期全部刑事罪犯的2%至2.5%。近三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量递增,最高法院认为目前三大问题突出:家庭监护缺失,涉网络犯罪问题突出,侵害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最高法院呼吁改变当前对“问题少年”的教育矫治程序虚化的现状,加强专门学校建设,推动建立独立少年司法系统。

三大问题突出

  家庭监护缺失问题突出,家庭关爱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影响不容忽视。最高法院称,2021年至2023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的涉未成年人暴力案件中,被告人为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案件分别占比22.94%、6.95%。被告人为再婚家庭的案件共223件,占比2.79%;被告人为孤儿的案件共19件,占比0.24%,许多未成年被告人犯罪前缺失家庭关爱和教育。有的父母对孩子成长中遇到的生理、心理困惑疏于关心。比如,某高中生觉得精神压力过大,告诉父母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该高中生自己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父母竟认为是孩子装病,该高中生杀人之后准备自杀,父母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罗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