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慢性病拦住考公 学者建议放宽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

文|财新 黄雨馨
2024年04月17日 08:32
多位医学、法学学者指出现行《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试行)》过于滞后、严格,造成了制度性歧视,部分条款涉嫌违反上位法,侵犯应聘者的平等就业权
2023年11月26日,河南安阳公务员考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高血压、桥本甲状腺炎、糖尿病……《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下称《标准》)将这些慢性疾病列入公务员录用时体检不合格的疾病。近几年“考公热”背景下,历经笔试、面试,许多人在最后的体检环节因罹患上述疾病而失去录用资格。4月16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举办的“蓟门决策”论坛上,多位医学、法律学者从专业角度展开讨论,认为《标准》已凸显出滞后性,且面临合法性和正当性的质疑,他们呼吁《标准》应与时俱进、尽早修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