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民生访谈】刘业进:高考地域不均 不能靠短期“割肉”解决

2016年05月24日 12:02
T中
刘业进认为,江苏湖北的高考考生家长的抗议事件,折射了短期“割肉”式的改革艰难;应该进行增量改革、长期微调。长远而言,改革目标是形成政府保基本、总体开放的大学体制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此前教育部公布的一份“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调控方案”,在江苏、湖北等地掀起波澜。5月中旬,曾有江苏、湖北等省份的考生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陈情,认为这些支援外省的名额损害了本省孩子的利益,并引发了关于高考改革、教育公平等的讨论。

  各省的高等教育资源究竟差异有多大?

  早在2015年3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了《天则•转型建议》的“中国教育转型建议”分报告。研究发现,剔除各省间人均收入差距以后,各省高等教育的生均财政补贴仍有较大差异,并明显地向行政能量更强的地域倾斜。具体而言,北京、上海、天津和云南处于获益位置,而中西部省份如河南、湖北、甘肃、四川,以及黑龙江和贵州,则处于受损位置。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