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返乡青年、老龄化、污染保护等 农村新需求、新痛点何解?

2017年07月17日 12:49
T中
2017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城乡社会发展研究论坛”上,一批研究关注了在中国高速城市化过程中的新变化、新痛点、新需求——返乡青年分化;农村人口老龄化比城市更加严峻,农村居家养老需求显现;污染向农村转移,地方政府“污染保护”倾向突出,基层社会尚未形成有效的反制和自我保护能力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中国发展城市化,很难出现‘城市吃掉乡村’的状态,城乡会长期并存,大规模、高度地粘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熊万胜表示。

  2017年7月16日,2017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城乡社会发展研究论坛”(下称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该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等主办。

  会上,围绕城乡社会发展议题,来自各个高校社会学系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经过三十多年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城乡之间人口大规模流动,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但城乡二元体制和候鸟式的城镇化模式并没有从根本上突破。与此同时,一部分农民工开始返乡;而资本下乡加快,带来如何监管、规范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农村的环境、经济产业结构、年龄结构、社区治理等方面都出现了新变化、新痛点、新需求。

责任编辑:汪苏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