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解药|角逐明星药物美罗华 国产生物类似药上市大幕拉开

2019年05月05日 07:40
T中
罗氏研发的美罗华和复宏汉霖研发的中国首例生物类似药汉利康的竞争形势微妙。面对专利到期后仿制者的跟进,跨国药企调整策略率先降价,而中国药企的价格优势还要待医保谈判后才能进一步明确

  【财新网】(记者 邸宁)中国生物类似药市场空白已被打破,中国药企和国际大药企的竞争进入新阶段, 而患者负担有望减轻。

  首个国产非霍奇金淋巴瘤单抗药物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汉利康)近期获批上市。该药物的原研药是跨国巨头罗氏的明星药物美罗华(商品名)—美罗华的美国专利已经在2018年下半年到期,欧洲专利则已在2014年到期。美罗华仅2017年在美国市场就创造了4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全球多家药企都在竞逐该药物的生物类似药研发,其中也包括辉瑞等跨国药企。汉利康是美罗华的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由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宏汉霖)生产。而财新记者在汉利康的药品上市会上了解到,汉利康在临床研究中与原研药品高度相似,药品定价则为原研药的70%,同时该药物已取得医保准入资格。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