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一个苏南农民的八年上访

2011年10月22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种罔顾事实、根本不触及实质矛盾的强力维稳机制,到底会把中国带向何方?
2005年7月18日,山东日照,在公开接访现场,一位市民浏览信访条例。 陈为峰/CFP

  【财新网】(财新记者 谢海涛)“6月28日下午3点,我们9个人跪在天安门毛主席像下。75人被公安行政拘留,一个拿状衣的,被劳教一年。”

  2011年7月19日,我收到了一个手机短信。发信者是我曾经的一个采访对象,一个多年上访的农民,他来自苏南一个被称作浒墅关的小镇。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收到来自这里的短信,每次都让我心惊。

  我第一次去浒墅关采访,是在2010年7月。当时,那里发生了一场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一时风声鹤唳,居民围攻镇政府,警方弹压高峰已过。晚上,居民仍如上夜班,在国道旁散步,警察和保安严阵以待。夜幕下钢盔闪着寒光,而警车、军车巡逻如梭,有如战时。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