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西南山区大量冰川加速度融化

2011年10月26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日益扩大的冰川消融可能导致洪水、泥流和岩石滑落。对于经济收入主要依赖于畜牧业和旅游业的当地居民来说,未来的生活可能会受到更多影响

  【财新网】(记者 徐超)在全球气温上升,特别是高海拔区的更大幅度变暖的背景下,中国西南山区的大量冰川正在加速度退缩。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在读博士生李宗省及其团队,在英国《环境研究通讯》期刊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中国西南地区拥有两万余座冰川,覆盖面积将近三万平方公里,横跨喜马拉雅、念青唐古拉、唐古拉及横断山脉,是中国主要的冰川分布区之一。全球气温的上升势必导致冰川消融,李宗省的研究成果则侧重于定量确定过去几十年的气候变化与西南地区冰川变化的关系。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