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思(《炎黄春秋》总编辑):共识和共同体

2012年02月18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冲着这种环境,这种取向,这种共识和共同体的存在,中国就是一个大有希望的社会

  那天在《读书》开年会,见到张鸣,他说他要去南京参加高华的追悼会。章诒和老师说也要去,我当时就感觉挺好。后来在网上,看他们闹出了很大的动静,引起了舆论的广泛注意。

  这些天,我在网上看到很多悼念高华的文章,很多都是老熟人,感觉很亲切。有的文章写得很坦率,比如杨奎松写的,并不回避在学术见解上的分歧,包括他对《红太阳怎样升起》之中史料用法的不同意见。无论在学术上有什么分歧,在大的方向上,认为高华在学术上有开创性的贡献,他的作品是严谨、有创见的,这一点都有共识。大家对高华的人品和学术贡献,都有大致相同的肯定。这一系列悼念和怀念活动,好像成了网络上甚至中国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事件,我对此感觉特别好。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