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水质糊涂账

2012年05月09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写出了我知道的一切,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财新网】(记者 宫靖)两个月前,终于痛下决心,启动拖了很久的中国自来水水质调查题目。《自来水真相》也在日前刊发。

  之所以一拖再拖,是这个调查的漫长和艰难:中国自来水水质到底如何?多少是合格的?多少不合格?没有权威的说法,这一切看起来像一个谜。采访只能从猜谜开始。

  采访中,没有一个饮用水专家不认为中国自来水水质存在安全隐患,但也没有一个中国城市承认本地自来水不合格。

  这个悖论像黑色的问号,悬挂在我的整个采访过程。这种看似矛盾的事实,是如此真实地存在着。假设我要说中国某地自来水出厂水质不达标,意味着需要一场对质,甚至一场官司。这种对质或者官司,我几乎没有证据,而那个城市和自来水厂,则可以拿出大把驳倒我的证据。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