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水生所上书国务院建议长江全面禁渔

2012年06月19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中国淡水水产品产量接近2500万吨,但2300万吨为养殖产量,长江商业捕捞产量仅10万吨左右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国宝”江豚活动最频繁、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但从2012年3月3日到4月15日的40余天内,洞庭湖区域却发生12头江豚死亡事件。江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近年来,污染物的大量排放,使洞庭湖水质恶化严重,对豚类的生存寿命和繁育能力都产生严重影响,江豚中毒致死的情况频频发生。同时,长江河道和通江湖泊的过度采砂和湖区的过度、非法捕捞等现象也极大地破坏了江豚栖息地环境。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日前,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王丁告诉财新,中科院水生所关于长江全面禁渔的建议书已于今年递交国务院,但暂时未收到有关部门的回复。

  2012年春季以来,洞庭湖、鄱阳湖等多地报告多例长江江豚意外死亡事件。根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下称中科院水生所)的调研,过去二十年间,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中的数量已经损失了三分之二,仅剩1000余头。王丁呼吁,中国应对长江实行全面禁渔政策,全年、全流域禁渔,以保护长江江豚及长江内其他濒危物种。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