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展研究基金会:2015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出现拐点

2012年07月10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劳动人口总量、劳动人口占比、人口抚养比都将出现拐点,过去30年形成的人口红利将会消失;据目前趋势,2027年中国人口会出现负增长

  【财新网】(特派新加坡记者 于海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7月10日表示,随着中国人口形势的变化,中国劳动力市场将出现重大变化。根据该基金会的研究,2015年劳动人口总量、劳动人口占比、人口抚养比都将出现拐点。

    方晋在新加坡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独生子女政策实行30多年来,人口形势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人口增长率缓慢,正在走向负增长。他援引人口普查数据称,虽然中国还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占全球的比重已不足20%。本世纪前十年增长不到7400万,平均每年增长0.07%,速度不到同期世界人口增速的一半。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