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中国近半老人独守“空巢”

2012年07月11日 21:14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2011年底,中国每五个就业人口养活一位老人;一半左右的老人未能与孩子共同生活
2012年4月16日,西安市夕阳红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逻(吹哨)队”北长巷小分队,列队在小区里吹哨子巡逻。 华商报于卓/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炜新)7月10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基本数据》(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近1.85亿,占总人口的13.7%。60岁以上老人人口抚养比为19.67%,意味着每五个就业人口要养活一位老人。

  城乡“空巢”老人比例增幅明显

  报告显示,城乡老年人平均子女数为3.2个,其中城市为2.7个,农村为3.6个。目前,城乡合计有49.3% 的老人没有与孩子一起生活,独守“空巢”(独居9.7%,夫妇两人同住39.6%)。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